〖导语解析〗
提到“家”这个话题,总是令人感到熟悉而亲。与“家”有关的内容很多,家中的人、事、物,都可以作为写作题材。写作时,我们应当选取生活中的真实场景,让手中的笔饱蘸浓情去记述,去描绘,去赞美。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
精于选材。选材要紧紧围绕亲情,立足现实生活,力求真实而有个性,可写家中的温暖和欢乐,一家人的其乐融融;可写家中老照片的故事,一件珍贵物品的来历;也可以写家庭的小小波折,亲人之间的误会和矛盾;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要避开写父母如何雨中送伞、带自己看病这样的陈旧情节,尽量寻找富有个性的事例来诠释亲情的可贵,展现家的温馨。
创意构思。可以围绕同一情感选择几件相关事例来抒发亲情,例如写一篇题为“家的温暖”的作文,就可以选取“奶奶为我做棉袄”“妈妈关爱的目光”“爸爸有泪不轻弹”等情节,从写人叙事中融入情感,抒发“我”对家人的热爱之情。为了使行文显得波澜起伏,避免平铺直叙,除了常用的顺叙手法,还可以采用倒叙和插叙。此外,可用题记、后记、小标题、画外音等别具一格的形式,使文章在结构上显得新颖别致。
手法多样。可以捕捉生活中真实而又典型的细节,从平凡小事中折射人物的情感,于点滴中见真情;可以运用抒情的方式,通过写人、叙事、绘景来抒发内心情感,使文章含蓄隽永,余味悠长,引发丰富的联想。例如写题为“家有‘一宝’”的作文,就可以借用家中某件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像一支钢笔、一本诗集、一个花瓶等,交代来历并赋予其深层含义,揭示物件中所凝聚的真挚情感,让读者感受到家庭的温馨、亲情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