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为摆脱饥寒交迫的日子,你才无可奈何地跳下那悬崖?是为免遭那场被俘的耻辱,于弹尽粮绝之后你才义无反顾地投落这峭壁?
历史感怀着你,岁月铭记着你。
那一天,你确真跳下来了,像俯冲搏猎的那只雄鹰,像划破静寂的那颗流星。
然而,你并没有死,一道峭崖壁缝救助了你,一捧贫瘠的泥土养育了你。生根,发芽,长叶……从此,你就在这里安家落户。日日夜夜,年年岁岁,终于顽强地活下来了,长大起来了,一直长成了一簇令人刮目相看的风景。
这便是故乡那座大山的悬崖峭壁上,一棵摇曳在我记忆里三十年之久的酸枣树;一棵在夹缝中生存,在磨难中挣扎,在逆境中巍峨的酸枣树。
那是一棵怎样的树呵!
它高不足尺,阔不盈怀;干细枝弱,叶疏花迟。云缠它,雾迷它;风摧它,雨抽它;霜欺雪压,雷电轰顶。大自然中的所有强者,几乎都在歧视它,虐待它。仿佛只有立刻把它从这世界上除掉才肯罢休。然而,酸枣树并没有被征服,它不低头,它不让步,于数不尽的反击和怒号中,炼就了一身铮铮铁骨,凝聚了一腔朗朗硬气。
一次次,它在风雨中抗争呐喊;一回回,它把云雾撕扯成碎片;它以威严逼迫霜雪乖乖地逃遁;它以刚毅驱逐雷电远避他方……
它像大山的一名哨兵,时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它像一位忠诚的使者,及时报告着八方信息;它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召唤着,引导着,冲锋着,战斗着,率领着大山里所有的草草木木们,从一个春夏秋冬奔向又一个春夏秋冬……
那酸枣是春光秋色日月星辰的馈赠,是一片浓缩的丹霞云霓。亮亮的,红红的,像玛瑙,像珍珠,像一团燃烧的火焰,像那万仞峭壁的灵魂。
当初见到它果实的那一刻,我还陡地生出一个奇怪的想法:小酸枣,或许正是那棵酸枣树苦修苦熬数十年而得道的一颗心吧!有了心它便会有梦,便会更加热烈地拥抱世界了!
转眼远离故乡三十年,我再没有见到过那棵酸枣树。不过我想,眼下风光正好,它生长得一定会很茁壮,很茂盛,一定是干粗枝旺,叶郁果丰。长成了一个典型的男子汉形象,再也没有谁歧视它,再也没有谁欺辱它了。并且有很多小鸟常去它那里做客,和它一起歌唱。那歌声清韵悠扬,荡漾山谷……
张庆和简介
众口述说《峭壁上那棵酸枣树》(三)
《风骨铮铮 神气朗朗》
——《悬崖边的树》与《峭壁上的树》比较赏读
雷其坤(北京十一学校)
曾卓的《 悬崖边的树》 是诗歌 ,张庆和(原作者应为:张庆和,非“尤铭”)的《峭壁上的树》是散文。一诗一文,有异有同。 1.托树言志,借树抒情。托物言志 ,借物抒怀 ,是写诗作文的常用之法。《悬崖边的树》以下简称(诗),《 峭壁上的树》以下简称(文)都没有直抒胸臆 ,而是托树言志,借树抒怀,塑造了树的生动形象。在作者的笔下,树不再只是自然的树,而是具有了深刻的寓意,树的形象让人联想到人的形象 ,树的精神象征着人的精神 ,写景状物就是为了抒情言志,一切景语皆情语。 2·命运相似,性格相同。 诗与文中的树 ,一棵长在临近深谷的悬崖边,一棵立于悬崖峭壁上,均置身于贫脊、险恶的环境。悬崖边的树,“孤独危险地站在那里/显得寂寞而又倔强,它弯曲的身体/ 留下了风的形状”,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孤独老人,历尽了生活的种种磨难。峭壁上的树 ,“云缠它,雾迷它,风摧它,雨抽它,霜欺雪压 ,雷电轰顶”,但它没有屈服 ,不低头,不让步,以数不尽的反击和怒号坚强而倔强地抗争呐喊,表现出笑对磨难的勇者精神。这悬崖边与峭壁上的树 ,在艰难困苦,孤独寂寞中顽强地生长、向上,更显强者风采,英雄本色。
3 昂扬向上,催人奋进。 悬崖边的树 ,“ 静静地倾听远处森林的喧哗/ 和深谷中小溪的歌唱”,其实是诗人自身性格的写照。诗人曾卓曾经在政治运动中饱受磨难,作为一名战士,一名被搁置、冷落的战士,内心是多么的孤独和痛苦。但是,诗人决不沉沦,决不妥协,仍然以火热的心灵,饱满的激情去直面人生,直面历史,坚守信念,满怀希望和憧憬去追求光明和未来。它似乎即将跌进深谷里/ 却又像是要展翅飞翔……诗人在获得新生,重新被人接纳后心情是多么的喜悦 ! 树的形象,象征了傲骨的诗人及无数蒙冤受屈的革命者。
峭壁上的树 ,顽强地活了下来,长成一簇令人刮目的风景。它明知道自己成不了栋梁高树,却还是努力地生长着。它不鄙位卑,不薄弱小,不惧孤独。与春天紧紧握手,与日月亲切交谈,更加热烈地拥抱世界。峭壁上的树 ,象征了这样一类可敬的人—— 先天不足,身居险恶环境,身微位卑,却有着铮铮铁骨,朗朗硬气,热爱生活,尽情地张扬生命。
诗与文感情真挚,昂扬奋进的强者之音,是动人心弦的生命之歌。 一诗一文 ,文体各异,各有特点。诗歌如舞蹈,散文如漫步。诗歌如白描 ,勾勒传神;散文如工笔,细致入微……仔细咀嚼,自可体味。
选自互联网
《态度决定命运》
——读《峭壁上那棵酸枣树》
杨芳侠(陕西)
《峭壁上那棵酸枣树》(又《峭壁上的树》)这篇文章寓意深刻,发人深思,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它的价值在于启发我们去考虑许多平时没有认真思考过的问题。
在本人们黉舍的二号楼前有一片美丽的小树林,本人极度喜好它。小树林里有柳树、垂榆、棕榈树……最东边的柳树又粗又壮,每年春天都是它们先抽出鲜嫩的枝条,伸展开嫩绿的叶子垂向空中;和它们作伴的总是中心的两棵垂榆。
这是一篇象征手法运用得近乎完美的好作品。作者用“峭壁”象征人生的艰难和生存考验,用酸枣树象征战斗不息的人生精神。作者借用酸枣树这个不屈而坚强的形象提出并回答了一个困扰我们的人生态度问题。绝境逢生,还是向死?作者的回答是肯定的:活着,而且活出风骨,活出境界!
读这样的文章,能让人受到鼓舞和激励,从而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通过对现实中的一种生命状态的描述,从现实物象里抽象出一种我们急切需要的闪光精神。将生存问题提高到一种精神享受和含义深刻的象征境界。将读者的思触从现实上升到哲学层面,引导读者探索许许多多人生的根本性的问题。做到了诗与思、现实与象征的完美结合。
树的联想 我相信,世间最平凡的物品也有它的美。如不 起眼的小草有它的坚强之美;凋落的枯叶有它 的奉献之美;玫瑰花下的泥土也有它的滋润之 美……我喜欢木棉树,喜欢它的自信,挺拔,骄傲。
读着张庆和的《峭壁上那棵酸枣树》,我想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高尔基的《海燕》,想到鲁迅笔下的《野草》……
我们的生存、生活离不开植物,花草树木也成了同学们练习作文的重要题材。描写植物的文章,无论是记叙文,还是说明文,都离不开“状物"、“咏物"。咏物言志,按照我国古代文艺理论家刘艇、《文心雕龙》的说法。
只有经历和咀嚼过痛苦的人,才能品味到人生的点滴幸福,并懂得珍惜。想想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总是抱怨生活的人,我庆幸自己在人生的早年熟悉并懂得了酸枣树,在人生的中年读到这篇有关酸枣树的文章!
只因我给素不相识的张庆和老师的散文《哄哄自己》写过一篇评论文章,他便从遥远的北京寄来他的散文集《他说 你说 我说》。那是一个秋日的黄昏,我从野外回来,手里还攥着一把给儿子采摘的酸枣,也就是那时,我收到张老师的书,翻开书读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峭壁上那棵酸枣树》。那一刻,我感到张老师这篇文章好像就是为我写的,这样想着,我的眼睛湿润了。
我出生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抬头永远只是窄小的天,低头是不规则的沟坡地,任何一点来自土地的收获都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这是城里出生长大的孩子想象不到的苦。这生养我的土地同时也是箍紧自己的手臂,我抱怨过,痛苦过,可我还是平静的接受了这命运的安排,像峭壁上的酸枣树,默默地承受生活的考验和磨砺!看着酸枣丛中那一簇簇火焰样的果实,我想我也会收获这样的人生果实的,那不只是一份生命的馈赠,更是发自内心的感恩!
承受并坚守,用奋斗成就理想,这是一种人生态度,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面对峭壁上的酸枣树,我不写诗,我写不出,我怕我的文字太轻,而活着是多么庄重严肃的事啊!读着《峭壁上那棵酸枣树》,我想到从小家境贫困,独自创出一片新天地的作家张庆和,想起我的不爱做梦也不信任梦境的我的黄土地上的祖辈,想起我的过去和现在,想起悬崖上孤独却从不消极颓废的酸枣树,我感觉自己不一样了,仿佛有了坚硬的筋骨和不屈的锋刺。
每读一遍《峭壁上那棵酸枣树》这篇文章,如同从大地获取神奇力量的大地之子安泰,都会从里面汲取与命运抗争的力量。
我最后要说的是:最终决定命运的不是环境,而是我们的人生态度。
《生命的尊严和意义》
——关于《峭壁上那棵酸枣树》的设问与点评
谢先军(湖北)
题批设问:
峭壁上的树木,在你看来是怎样的风景?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生命的奇迹,因为那里的生存环境是如此恶劣;可是也有人会认为这是生命的扭曲,因为那长在峭壁上的树木是如此干瘦,如此营养不良。你又怎样看待这峭壁上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