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贵州历史舞台上,有一批值得被我们熟记的文化人物,他们是录入了贵州反清斗争中第一个宣传新文化新思想的贵州辛亥革命先驱平刚,民国《贵州通志》的总编纂任可澄、杨恩元,中国建筑学奠基人之一的朱启钤,享誉全国的大书法家严寅亮、萧娴,著名出版家、作家、教育家谢六逸、马宗荣等。动静为大家选编了宋洪宪《贵州现代文化人物》一书中的篇目,讲述他们的主要履历,介绍他们在文化事业上的突出成绩。
记著名教授王梦淹
王阳明(1427-1529年),名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生于浙江,成道于贵州。明朝正德三年(1508年),兵部主事王守仁因开罪宦官刘瑾,触怒了明朝皇帝,被廷杖四十大板之后,并发落到龙场。
王梦淹(1887一1973年),名佩芬,原名保彝,晚年自号辛叟。1887年1月3日出生于贵州省贵筑县一个官宦家庭。其父虽然在他出生时已弃官经商,但家中学习氛围甚浓,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长兄蔬农、二兄仲肃皆有功名,是饱读诗书的学者。王梦淹晚年曾对孙辈说过:“童年时代,在家里给我打下中文基础的是你大爷爷(王蔬农),使我的思想倾向维新的是你二爷爷(王仲肃)。”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王梦淹养成了刻苦攻读、以学为乐的良好习惯。少年接触文字学、文学后,王梦淹即能背诵许慎文字学巨著《说文解字》部首和大量唐诗宋词。
(1818-1887),原名华赓、更昶,字青余,清朝贵州贵筑(今贵阳市)人。道光廿四年(公元1844年)举人,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进士。入翰林院、历任归德、南阳、开封知府、河南汝光道、河南按察使等。工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