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闻到,浓浓年味飘到大街小巷;你可尝到,鸡鸭鱼虾端上圆圆餐桌;你可看到,晨曦之色划破新年天空。年,不知不觉来到我们身边。
我眼中的年是有魔力的。年前头几天,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大扫除,辞旧迎新。要是放到以前,人们总会找借口摆脱打扫的缠绕。可这一次却不同,虽然嘴里不停地喊着“好累啊,好累啊”,可脸上却露出幸福的笑容。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让房间一尘不染、利利索索。但是正月初一这一天,我刚兴冲冲地拿着扫把去扫地,但却被姥爷阻止住了。他神秘兮兮地告诉我:“正月初一不能扫地啊!”“为什么啊?”我不解地问。“因为这财气可经不住你扫啊。”我扑哧一声笑了。原来春节要这么讲究啊。
我眼中的年是团圆的。年三十晚上,夜幕中有几颗明亮的星星眨着闪闪的眼睛,注视着一个个和谐的家庭。我和十几位亲戚在饭店吃年夜饭。大家团团围坐在圆桌前,姥爷开始举杯祝酒。小孩子们则品尝着美味的饭菜。几位老人眼看儿孙满堂,眼中流露出快乐,这是何等幸福啊!我像个小大人一般,向在座的亲戚敬酒,这场面好不热闹。“小舅姥爷、二姥爷,祝你们新春快乐,牛年大吉!”两位姥爷像孩童一般,哈哈大笑起来,美美地喝了一大口酒。“培培姨,祝你减肥成功,百吃不胖。”全场都捧腹大笑。培培姨则用手捂着嘴,笑道:“谢谢你的吉言,豆豆。其实我也想减肥成功啊!”这时,服务员阿姨端着一盆肥美的鸡和一盘鲜美的鱼,笑眯眯地说道:“祝大家大“鸡”大利,年年有“鱼”!”虽然平时也能吃到这些美食,但今晚更富有年味。
吃罢年夜饭回到家,夜已经深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守岁。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只为等待午夜十二点的钟声,迎接牛年新的一天。
我眼中的年是红色的。红色的灯笼、红色的对联、红色的窗花、红色的衣裳……满眼都是吉祥与喜庆。我最喜欢大红包。大年初一,我满怀兴奋早早起了床,和妹妹一起向端坐在沙发上的姥爷和姥姥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说着吉祥语。姥爷和姥姥忽然从口袋里各自拿出一个红彤彤的大红包,笑眯眯地递给我俩。“豆豆,这些压岁钱可都是连号的,代表着连连高升。”我们快乐得像两只活蹦乱跳的小兔子。虽然没有了鞭炮的喝彩,但仍然挡不住红红火火。
”“会,因为我陪了你长大,你就要陪我变老。”爷爷含着泪笑着对我说。汽车开动了,爷爷的头从窗户伸了出来,强忍着笑容向我招手,我却忍不住流出眼泪。今年暑假,我们一家子开车去厦门看爷爷奶奶。
时间总在回望中感到意味深长,情怀总在沉淀后方显真挚热烈。春,又不知不觉地来到我们身边,充满希望,带着未来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