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有材料提示的半命题作文题,在读懂材料提示的基础上,首先要将题目补充完整。横线上填写的内容可以是人,如同桌、老师、清洁工、教练等;可以是物,如豆腐脑、书签、建筑物等;也可以是抽象的情感,如爱好、怨恨、嫉妒等;甚至还可以是一些特殊的动作神态等,如抚摸、微笑等等。其次该文题中用“不一样的”来修饰限制后面所填写的词语或短语,从而突出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写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感受和理解。
不一样的爱 母亲是黑夜里的一轮明月,当你孤立无助时,柔和的光芒使你走出迷茫;母亲是黑夜里的一床棉被,当你瑟瑟发抖时,贴心的呵护和温暖使你安然;母亲是疲倦时的一杯清凉的茶,当你无力时,使你神情气爽。
一、构思:化大为小,要用具体的生活情景或事件来说话。另外,具体化也有利于思路的展开,文章内容的充实和生动。我们完全可以沿着“不一样的具体体现——我的疑惑、反思——揭示不一样的内涵以及结果”这样的思路来写。
二、选材:紧扣自己的实际生活,选材贴近现实生活。这个半命题题目本身隐含了以“我”为叙述的主角或是事件的见证人,就是要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找到相关材料,可以是一件,也可以是几件。因为有“我”,事件真实,情感真实应该是这篇文章的一大特色。
三、布局:稳上求变。在叙述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叙述顺序的变换、边叙述边写人物的感受、设置悬念等多种方式来调节叙述的节奏,使文章跌宕起伏,富有吸引力。当然,也可以采用现实和回忆的对比方法,虚实结合,更好地揭示内涵,升华主旨。
自信是做人的原则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顺利,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沥经多少失败,都要努力去战胜困难,要想那我所畏惧的苍松一样,傲然挺立自信是一种拥有,一股勇气就是凭借着股激情,我们才能开拓自己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