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8月1日电 (史静静 丁蔼琳)盛夏,敦煌文化馆里,一群孩子们在敦煌非遗传承人朱美荣的指导下,饶有兴趣地拿着小剪刀,在一张张红纸上剪着各自的作品。不到2个小时,剪纸骆驼步骤如下,一群富有敦煌元素的“骆驼”跃然纸上。
国画,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剪纸。每到年底,人们总是剪一些福字,还有喜字表示庆贺。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比如花草树木。鱼虫鸟兽。剪纸刻着很多精美的图案,比如(天女下凡)。有一次,我奶奶费了很大的功夫。
小傲在这里安家了,和骆驼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一把剪刀一张纸,这就是咱中国的剪纸!
今天,我欣赏了一幅剪纸,我不由浮想联翩。一天,一个孩子骑着一头牛去采药,他的名字叫小文。在乡间的一条路上,他看见了一个孩子倒在地上。他跳下牛背,仔细打量了一眼,才发现他受了伤。
暑期7月,敦煌开设为期30天的少儿艺术免费培训课程班,设有舞蹈班、美术班、声乐班等,其中敦煌剪纸课最受欢迎。
瞧!这幅剪纸作品多么有趣啊!一个身着民族服装的活泼小男孩,他真在用力地拉着两头小骆驼,他的神情十分认真。围绕在这幅剪纸旁的是一片绿色的草地,草的上有着美丽的蝴蝶和可爱的小鸟,他们在美丽的夕阳下快乐地嬉戏。
暑假,爸爸给我买了一些剪纸,虽然只是在普通的彩纸上剪出的,可是画面却栩栩如生。有一张是一个小孩在烈日下牵着两只昂首挺胸的骆驼;有一张是一个穿着长裙的傣族小姑娘顶着三只碗在跳舞。
剪纸图画就是在一张纸上剪出一副画来。你先看看这幅“书生”,上面有一位正在拿着书在读的先生,一看他的样子就是一位书生;再看看这幅“凤凰戏牡丹”,上面有一只凤凰在一朵牡丹上玩耍。
这是一幅漂亮的剪纸作品,上面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女孩,她牵着两只骆驼,一黑一白。正在一个鸟语花香的草地上,但是骆驼似乎并不听从小女孩的话,拼命挣扎,弄的小女孩上气不接下气。而我看了这些后,浮想联翩。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图为孩童经过非遗传承人指导,一头“骆驼”跃然纸上。 史静静 摄
“敦煌剪纸历史久远,骆驼剪纸图片,古已有之,敦煌剪纸较其他地方剪纸,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朱美荣说,敦煌剪纸创作题材不拘泥于传统的民俗风情,创作手法求新求变求活,不论是灵动飞扬的飞天,卡纸怎么剪骆驼,璀璨夺目的莫高窟,惟妙惟肖的骆驼,用卡纸骆驼的制作,巍峨壮观的九层楼……通过一把剪刀,方寸之间,都可以让这些敦煌文化“动”起来。
我在语文书中看到有四幅剪纸。其中一幅里:一名七八岁的藏族小男孩,身穿装饰着花纹的长袍,头戴毛绒绒的帽子,脚蹬小船一样的靴子。他正左脚用力往前蹬,脚趾紧紧地抓地,右脚高高跷起。左手抓着一根树枝。
剪纸又称刻纸,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
正在上小学的漆昭说,暑假参加免费剪纸课,学会了剪骆驼、窗花等多种造型,提高了动手能力,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也让自己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篇一:剪纸作品作文 说中国剪纸有名,真是一点也不假。剪纸是中国文化艺苑中一块绚丽的奇葩,还有着“民族母体艺术”的美誉呢!瞧,这副剪纸是一个叫阿鲁温的小男孩牵着两头骆驼在沙漠中行走。每当看见这副剪纸时。
敦煌市文化馆馆长、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虎介绍,剪纸班特意邀请非遗传承人授课,让少儿“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希望孩子们更加了解敦煌的历史文化,感受敦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剪纸骆驼看图写话。
图为孩子们一起剪出的富有敦煌元素的剪纸。 史静静 摄
近年来,在保护传承方面,敦煌非遗中心组织建立的非遗传习所多达33个,丝绸之路骆驼剪纸,先后建成非遗传习基地4个,建成一个依托校园传承的非遗传习基地,其中囊括了敦煌10余项重点非遗保护项目,在传习基地,骆驼和沙漠剪纸图片,组织传承人每周进行传徒授艺活动,真正培养了一批学生传承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