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则材料中救人和赎人都是帮助别人的好事。做好事最大的意义在于引导更多人参与进来。所以孔子认为心安的接受别人的感谢有利于让更多的人去做好事。因为一个人做了好事只成就自己的高尚显然不及让更多人去帮助他人来的更有价值第二则材料中也是这个问题,给别人感谢费是一种自主行为,接受感谢也无可厚非。我们必须在人性的基础上去思考问题深处的意义,孔子弟子救人的故事。所以审题目时要结合两则材料谈感受的形式与意义,子路救人和子贡赎人,它关系到社会的品质与道德,120急救先救人还是先收钱,实质与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