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本单元,大家见证了一粒种子的变化,感受到红头和青头深厚的友谊,以及蚂蚁搬奶酪时的纪律严明、以身作则和关爱弱小。你有没有发现,这些童话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聪明的小狗 胖阿姨家有一只漂亮的小黄狗,虽然平时有些调皮,但是非常可爱,还很聪明。有一次,胖阿姨上街买菜去了。她刚走,就有一个小偷来了。小偷先“咚咚”地敲敲门,然后把耳朵贴在门上,仔细地听了听。
学生:我发现了,它们都写出了童话的无所不能,无奇不有,都把大自然的动物、植物等当作人来写,三年级上册我来编童话150字,让我们爱读,也从中感受世界的美好。
老师:你真棒!你在编写童话的时候,可以选择你喜欢的童话角色、时间和地点创编一个故事。
学生:哈哈,老师把现在大家关注的垃圾分类也搬进童话里了!
老师: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
习作的关键是兴趣,有兴趣才有写作的动力。你可以先想一想空中、地上以及水中可能有会有哪些动物?空中可能有小鸟在飞,地上可能有野兔、小鹿在跑,水里有鱼儿在游动。再想一想小鸟是什么样的?野兔、小鹿是什么样的。
学生:我也来尝试一下这样的选择和画面想象。
01写作方法指导:本次习作,是结合三年级同学喜欢童话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1、选取了同学们童话世界中常见的“国王、逐木鸟、玫瑰花”等动植物,当然也可以自己选择“王后、小青蛙、牡丹---”等来作为童话的主人公。
老师:你选择了两个角色,组成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真不错!其实编写童话,除了这样去选择材料之外,也可以把生活中发生的事,移到童话角色上去,也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故事。
且慢下结论,因为我也有优点哩! 第一,我很爱整洁:我的书桌永远整整齐齐,抽屉也是干干净净,不像弟弟的桌上总是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书本、笔记,抽屉也是乱成一团,以至于常常找不到东西。 第二。
学生:这样去构思还真有趣,生活中趣事不断,将生活中的事情写到童话中去,那童话就精彩极了!
老师:是啊,选择好了材料,要把童话中的角色当做人来写,就要让它们在故事中说起来、动起来,尽量符合角色的形象。
学生:就让我们快来试着编写篇童话吧!
例文: 鱼爷爷说错了
又一群鱼宝宝出生了!
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习作指导 ——秋景 一、老师告诉你今天习作的内容是——“看图作文:秋景”。 二、老师给你提几点习作要求: 1.选择一幅画或者绘画一幅,注意季节是秋季; 2.根据自己选择的或绘制的图画说一说图画的内容”。
鱼宝宝们出生的第一天,它们就能游泳了。鱼爷爷欢喜得不得了,生怕它们再次遭受厄运,就严厉警告它们说:“你们千万不能去下游玩,只能在这块水域里,因为下游那些工厂的黑水管,总是在半夜排放污水,会把你们全部毒死的!”鱼宝宝们听了以后都很害怕,三年级上册我来编童话作文,鱼爷爷还在絮絮叨叨:“还有河面的塑料袋、塑料绳子等垃圾,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文人教版,会让你们无法呼吸……”
他个子不高,那瓜子脸上嵌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眼睛下有着一双能说会到的樱桃小嘴记得四年级下学期的一天,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下起了一场倾盆大雨,我没有带伞,只好在那儿等着妈妈来接我可是,妈妈要上班,爸爸又去温州出差了。
到了下游,鱼宝宝们冒出了脑袋,三年级,我来编童话,却发现周围的一切和鱼爷爷说的完全不一样。
只见下游水很清澈,河岸两旁开满鲜花,绿树成荫,一个喷泉坐落在河水的中央,清澈的水哗哗地洒在鱼宝宝们身上。那些工厂和黑水管呢?
“这和爷爷说的不一样啊!”小西说,“要不,我们去告诉爷爷吧!”
“好呀,好呀!”
每天早上来到教室里,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下椅子去开窗户,让空气流通;拿起扫把扫扫地,把垃圾扫掉,让教室成为一个干净的小世界。如果每个人都能从一件小事做起,我们的地球将是多么美丽、干净的。
回到家中,鱼宝宝们马上告诉鱼爷爷它们看到的景象。鱼爷爷听后很惊讶,也游到下游去,看着看着,它不禁感叹:“看来,时代变了,河岸上的人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