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讲了写春游作文如何选景,今天,鸿雁老师继续和同学们分享景物描写还有哪些方法?
春游作文 春风轻轻地吹过,拂过我的脸颊,春风慢慢地吹进了我的心灵,使我心旷神怡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春游,我们来到了景色秀丽的大清谷,尽管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是我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
二、动静结合,写好景物特点
篇一:春游春天游玩[400字]星期五的那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是个外出旅游的好日子。一路上,我们迎着徐徐的春风,闻着扑鼻的花香,说说笑笑地坐了一个小时的车,来到了黄贤森林公园。春天游玩到黄贤森林公园一下车。
描写时或先写静态后写动态,或先写动态后写静态,使景物处于静态与动态时的特征和谐完美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只有这样,才能使文章中的景色特点“活”起来。
春游——203班曾溥桓星期三,阳光灿烂,我们全校到枝江安福寺春游。我们高高兴兴上车了,一路上说说笑笑,高兴极了。坐了好一会车,终于到了。我们一下车,向山上走,到山上看表演。一位阿姨在台上唱歌,歌声嘹亮。
如《第一场雪》中:“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地银条儿;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一阵风吹来,树枝轻轻地摇晃,银条儿和雪球儿簌簌地落下来,玉屑似的雪末儿随风飘扬,那一次我真高兴350字一等奖,映着清晨的阳光,显出一道道五光十色的彩虹……
三、以情观景,借景抒情
写景物的作文,不是为了写景而写景,它最终的目的是要表达人的一种情感。关键在于处理好“景”与“情”的关系。景与情贵在溶合,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才能达到水乳交融、不可分离的境界。
写景物时不要忘掉自己与景物之间的关系,要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感情、感受写进去,这样使人读了会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在这万物竞相生长的时节,遂城二小组织了一次让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春游,地点是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老师告诉我们说,那里是天然氧吧,而且有种类繁多的林木种苗,可好玩了! 一大早,我们就陆续赶到学校。
一缕缕阳光洒向大地,显得那么温暖明媚。微风迎面吹来,感到虽有几分寒意,但已不是那么凛冽了。噢,春天来了。清晨,我迎着阳光去跑步,身上暖洋洋的。这时,我才注意到街旁的行人早已脱去厚厚的冬装,大都穿上了毛衣。
这一步其实很简单,总结一下看到美景的自然反应,心情如何,感觉如何,和平时在电视里看到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如果看到的是灰色的天空和光秃秃的山还是这样的感觉吗?或者写一写游戏中、玩耍中感受到的乐趣与收获,和小伙伴一起玩与自己一个人玩有什么不同,都可以。
在方法上,可多加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使景物带有人的特点,让写实与想象完美结合在一起。使读者也能从文字中真切体会到景美物美,以及作者对景物的喜爱。
例如在《夕照》中:“太阳被裹上了橘黄色,没有了刺眼的光芒,稳稳地站在那排杨树上,春游的事四百字作文,没有丝毫衰老的样子。
柔柔的光泻下来,给砖瓦房镀上一层华丽的金黄;房顶顿时化作一汪晶莹的湖水,每一片瓦都跳跃着的:“波纹”是夕阳得意的杰作。那平静的“湖面”难道不是被它踩碎的吗?啊,它和我一样调皮!”作者运用一连串的比喻和巧妙的拟人手法,写出了夕阳的柔美,落山时调皮的模样,使夕阳有了情感,有了生命活力。
总的来说,写好景物就要抓住景物的特点,根据所写景物的特点,有所侧重地选择景物描写方法,写时要展开丰富的联想,并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写景贵在真实,切忌硬编乱造。
“诶哟诶哟。”我们慢慢地爬上了第二层。梯间可真窄,一次只能过一个人,再胖点就只能侧着身子走了。每上一层,我都会在窗边望望明媚的阳光,看看劳作的农民。“嘿哟嘿哟。”终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了第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