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的中国
1701班 王硕冉
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
一画碟成双,一撇鹊桥上。
一勾游江南, 一点茉莉香。
曾几何时,写一手漂亮字是很多人心向往之的一项技能。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也“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人痴迷于键盘鼠标,丢掉了笔杆子,逐渐形成了提笔忘字的尴尬局面。
时代高歌猛进,科技日新月异。键盘时代已经来临。小小年纪就手机不离手,处理文字时键盘输入快捷、方便,各种输入法越来越“通人性”,更有语音输入。既然一敲即得,一说就好。又何必费心累神记住字形、辨析字意。于是,书写与我们渐行渐远,提笔忘字就成了常态,离开键盘就写错字、白字。我们分享了科技带来的便利,也可能消灭蕴藏在汉字书写中的文化意蕴。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横竖撇捺的间架结构和抑扬顿挫的音调,呈现别具一格东方的美感和韵律,书法艺术更是中华文明的独特瑰宝。调查结果也证明了书写和审美能力密不可分,书写能力和学生的品德互为一体。它也是传统文化的因子,书者著也以手执笔作文,是华夏文明之树汲取养分的根须。
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村落,你是否遭遇过提笔忘字的尴尬,我们应该掌握娴熟的外语走向世界。但更应看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留下文化根脉。回望各国文字的兴衰史,不也正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吗?在新的时代,提笔忘字的例子20字,汉字书写并非可有可无的技法,而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载体,是民族血脉的传续,是文化自信的重塑。
让我们规范使用汉字,弘扬书法文化,从自身做起,营造写好汉字、用好汉字的氛围,相信汉字的明天会更美好!
我们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我们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这就是笔尖上的中国,让我们用笔尖传续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