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公布了廉洁文化征文获奖名单,其中,以清理自己为题的作文,获得征文一等奖的,以"选择"为话题的作文,是《我的县长父亲》一文。不少网友从这个题目联想到电影《夏洛特烦恼》中颇具讽刺意味场景——获得作文比赛一等奖的题目正是《我的区长父亲》。正是这个影视梗,以"成长"为话题的作文,引起了全网对《我的县长父亲》的热议,以感动为话题的作文。
然而,9月19日,笔者注意到,德州市作协已经删除了获奖名单和相关文章链接。
每一声鸟啼、每一朵花儿都是令人兴奋的,因为你从来没有听过、见过它们。 我们必须学会清空自己,否则,人生就不会被光芒照亮。
其实,除此篇文章外,笔者发现,《我的县长父亲》作者曾写过多篇关于其父亲的文章,在其作品《初心》等文章中提到的内容信息,和获奖文章是可以对应上的,这也大大增加了人物事迹的可信度,以读书为话题的作文。拥有如此刚正不阿、大公无私的父亲,或许在作者看来,这不仅是一份骄傲,更是自己的榜样。
吴甘霖所说的“空杯心态“就是将自己心中的“杯子”倒空,将自己所在意的,所重视的,以及辉煌的历史,从心态上彻底清空。这就如: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很难再接纳新的东西,只有将杯子倒空了,才能避免之前的水变臭。
屈原清空了对俗世的留念,保留了心中对国家的爱,化为永恒。清空的是幻想,而非梦想。最真实的,是能牢牢握在手心的。我们总爱幻想,幻想着有一片完美的区域,不用付出,不用努力就可以获得成功。然而那是如此虚幻。
当“御用文人”李白呼唤自己放养于青崖间的白鹿即骑访名山时,他改变了自己。朝廷希望他吟风弄月歌功颂德,而他却只想一展鸿鹄之志,无法改变官场的他,只得改变自己的志向。于是寄情于山水,纵览名山大川。
心净,心静,是一种心境。斑驳的留念我们应该应该努力向前,而不该挥霍青春用来悲叹,一种难以名状的倾诉涌上心头。妈妈,你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那一道阳光。清空心灵的邮箱吧。
只有清空记忆中的垃圾,才会记忆更有用的东西;只有清理好自己内心的私人空间,才能更好的接纳朋友,更合理的利用朋友资源;只有清空不必要的琐事,我们的时间才会合理利用,才会更有效率。知识丰富的人,不都是天才。
笔者觉得,《我的县长父亲》作者对于“县长父亲”这一称谓,表达得很审慎,因为这代表的不是职位,不是权力,关于清空的作文记叙文,而是自己内心的一份光荣和信仰。也正是因为作者和文章主人公是父女关系,才更让读者看到了真实和真情,以及更有力的人物形象。
何况,廉洁主题征文,本就该多写写公务员或为官者的事迹。如果仅是因为作者直接点出自己与文章主人公是父女关系,受到了网友热议,主办单位就只能以撤下文章的形式来应对舆论?这样看来,当地主管部门和主办单位对自己层层评选出来的征文活动文章,实在是太没有底气和自信了。
唉,我那个惨状——可是要想“雄霸一方”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是不可能取胜的,所以每位好学生都会明争暗斗,暗暗地发奋,做题做题再做题,努力努力再努力,否则一时的掉以轻心就会让我们像当年秦王被刘邦打败那样。
写作要点:紧扣题眼,结合事例体现出“清空”的重要性,情感真挚。我们是90后,人们都说90后是幸福的,也有人说90后早熟。而我却认为虽然我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但是我们却生活在一个唯物主义社会中。
梵高清空了对人世间的执念,保留了心中对美的坚持,超然于世。清空的是过往,而非历史。值得铭记的,早已成为永恒。而过往,让它随岁月一起流逝,从记忆里清空的,到最终都会成为一种经历。我们应该明白。
其实,这样的正面典型,正是廉洁勤政的最好模范,主人公崇高的精神,也值得每个人学习。作品和电影情节完全不同,其文学作品质量以及宣扬的人物形象都值得被肯定。所以如果文章内容和人物事迹确实属实,这篇获奖的文章就不该被嘲讽,更不该被删除。
但现实中,恰是因为文章被删,相关部门又不做正面回应,妄图通过“躲”解决问题,才导致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被拱手相让。更令人略感讽刺的是,这删稿行为多少还是因为作品题目撞梗了影视剧桥段。
写作思路:可以写清空烦恼,可以写如何清空自己在学习以及生活上的烦恼,中心要明确,语言要通顺等等。正文:夜空因为繁星的点缀所以明亮璀璨,花儿因为阳光的照耀所以美丽动人,大地因为小草的衬托所以充满绿色。
其实,题目撞梗并没有引起网络过于负面导向的讨论,何况文章本身并没有问题。很多网友只是一笑而过,还表达了对这位“县长父亲”的敬重。
9月19日下午,笔者还致电了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其表示,各级作协会经常组织各类征文活动,德州市的这次征文属于自行组织,“德州市作协删除相关获奖信息的做法,可能也是在对文章中的描述进行核实。”
如果确是如陈文东副主席所言,那么希望德州作协能尽快通过细致调查后,对外发声。如果文章内容属实,也希望能将原文恢复。笔者觉得,作为专业协会,不该被一时的网络舆论所影响,而应该为通过公平公正的评选过程获得荣誉的好文章辩护、发声。这样,既是实事求是、无愧于心,亦是最好的“廉洁奖”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