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好几回,妈妈都偷拆我的信件,偷听我的电话,像侦探一样在后盯梢。作文 还有好几次,我说什么,妈妈都不听。但她说什么,我都必须去听。 现在,能得到妈妈的尊重和理解与肯定是我最渴望的,虽然,妈妈拿别人的优点与我的缺点做比较。
在我心中,梦想是童话里的水晶球,闪着夺目而神秘的光。在我心中,梦想是琴弦上跳跃的轻飔,奏出悦耳而凄美的曲。在我心中,梦想是泪眼盈盈,宛若子夜稀疏灯火的闪烁。在我心中,梦想是明镜中花,犹如初春河上飘过的第一丝草垒。
可对29岁的王妍蓉来说,如果有一种声音能直达心底,那必定是海门山歌。
这门陪伴了她完整童年的家乡艺术,是她心头永远的“白月光”,当下它却面临着时代的冲击。
王妍蓉懂事起,就从母亲口中得知,外曾祖母曾是民间山歌手,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年代,她在草垛上,将热情洋溢的山歌唱进劳动人民心中;熏陶之下,王妍蓉的外婆继承衣钵,妈妈请理解我600字,醉心于山歌剧表演,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母亲宋卫香,则延续了长辈血脉中的山歌基因,满腔热血潜心钻研海门山歌,成为国家级非遗海门山歌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并为海门山歌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及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扩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今,身为海门山歌南通市级传承人的王妍蓉,选择与母亲一同担起海门山歌传承发展的重任,为进一步擦亮海门山歌的文化名片注入青年力量。
作文 还有好几次,我说什么,妈妈都不听。但她说什么,我都必须去听。 现在,能得到妈妈的尊重和理解与肯定是我最渴望的,虽然,妈妈拿别人的优点与我的缺点做比较,目的在于激将,但却使我的自信心丧失,产生自卑心理。
从小,王妍蓉就跟随母亲,坐着大卡车送戏下乡。车上常有和她一般大的孩子,都是跟着唱山歌的父母亲去的。“大人在台上唱,我们在幕后玩儿。”隔着薄薄一层幕布,王妍蓉一边竖起耳朵听着山歌,一边与小伙伴嬉戏打闹。
写作思路:根据题目要求,可以以生活中某个相关事情作为主题,最后总结自己的感受。妈妈您并不知道我爱干什么,我爱看书、画画、玩电脑。妈妈我不想整天呆在家里,我不想听你们为我辅导,我不想做那没有“长处”的孩子。
穿过观众区时,王妍蓉看到长椅上坐着的爷爷奶奶,他们听得尤其入迷,以至于脸上的皱纹都挤在一块儿,手里的扇子也忘了扇动。
这些童年场景,像水流一般自然而然地发生,可现在想来,却无可复制、无比珍贵。
王妍蓉说,母亲一旦站上舞台,就成了“一盏聚光灯”。“山歌剧,不仅要唱,还要演。”宋卫香的表演,总能让王妍蓉入戏。“印象很深的一次,妈妈饰演一名歌女,当看到夜总会派人把她拉走的那一幕转场,我边哭边喊,妈妈,别走!别走!”王妍蓉以这件事自嘲,而母亲对山歌的专注,也以一种无意识的方式,深入到王妍蓉年幼的心里。
偶然翻出的旧照提醒着王妍蓉,原来,她的天赋早在幼童时就展露无遗,只要听上几遍,几乎可以完整哼唱。
照片上的王妍蓉身着花戏服,头顶两个羊角辫,站在“山歌会唱”的舞台中央,完成了她人生中的山歌首秀。也许因为她造型可爱,也可能是嗓音嘹亮,台下年长的评委和观众,脸上现出格外和蔼的神情。
…妈妈,我知道你是爱我的。但你为什么不了解我呢?我幼小的心灵都没有自由了,我不是一个沙袋,你火了就把火气往我头上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时时刻刻都在希望你能理解我,妈妈,请您听我说。
那场比赛,王妍蓉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儿嗓音条件出众,宋卫香心知肚明,但也许因为当演员太辛苦,她没有想过要培养女儿当接班人。唱山歌是女儿课余的消遣方式,她也一直默认这种模式。
直到王妍蓉上初中后的某一天,这样的状态被意外改变了。
某晚,王妍蓉看母亲心事重重,于是关切地询问,“妈妈,听说有个省级的山歌比赛,团里符合年龄的小学员还达不到参赛水准,觉得很可惜。我问妈妈唱什么歌,她说是《小阿姐看中摇船郎》,我就说是这么唱吗,便随口哼出来了。”短短几句山歌,完全超出了宋卫香预期:女儿从没接受过训练,但从唱腔到演绎,女儿无疑是个难得的好苗子。
宋卫香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短期内训练女儿去参赛。省级赛事的难度不小,而王妍蓉的表现再次令宋卫香惊喜:她竟真的获得了不俗的名次。
自此,王妍蓉发觉了母亲的变化,“她开始有意识地教我,学唱山歌这件事儿变得更严谨了。”
现在,能得到妈妈的尊重和理解与肯定是我最渴望的,虽然,妈妈拿别人的优点与我的缺点做比较,目的在于激将,但却使我的自信心丧失,产生自卑心理。我希望妈妈能真正的走进我的内心世界,了解我的喜怒哀乐,从而理解,支持我的选择与追求。
“啦啦,啦啦,啦啦啦···”放学了,悠扬的歌声又在我耳畔响起。我收拾好书包,哼着小曲一蹦一跳地回家了。阳光是那么明媚,小树是那么可爱,就连小鸟的歌声也是那么动听,我兴高采烈地跑回了家。“妈妈。
随着年龄增长,爱我请理解我,王妍蓉的课业负担也在增加,基于这点考虑,宋卫香并没有把山歌训练当成女儿每日的必修课,但也常在女儿身后督促。
多年后,王妍蓉顺利考上大学,专业是音乐教育,美声走进了她的学习生涯。美声的吸引力,不亚于海门山歌,但两者在风格和形势上相距甚远,“唱法不同,我不认为自己可以很好兼顾两者。”
身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海门山歌传承人的女儿,外界的对比、质疑声也曾让她害怕。“人们很自然地,以我妈妈的水平和成就来审视我。”在王妍蓉看来,母亲的光环实在太大,自己羽翼未丰,也许一辈子都无法超越。
于是,青春期的叛逆开始了,“妈妈给我报名山歌比赛,我虽然没有推掉,但内心并不情愿。”母女之间的分歧慢慢显现,母亲一味的坚持,让王妍蓉难以理解,当时的她,并未将唱山歌规划进自己的未来。
就这样僵持了一年,转机出现了。
宋卫香事务繁忙,抽不出空时,就由王妍蓉代替她去参加山歌公益讲座或其他线下活动,“唱我唱不过妈妈,但讲讲还是没问题的。”王妍蓉欣然前往。
参加山歌讲座的,大都是年长的一辈,一位老奶奶拉着王妍蓉的手,久久没有放开,“她与妈妈相识已久,也是名山歌迷。”老奶奶的手心和眼眶都很湿润,如同她对海门山歌的爱意,温润绵长。
从老奶奶口中,王妍蓉听到了母亲为山歌倾尽所有的经历,这才恍然领悟,自己对母亲的山歌事业还知之甚少。母亲各地奔波的画面在她脑海里一帧帧放映,她突然明白了母亲的坚持,所为的不仅是热爱,更为不负群众的信任和嘱托。
往事涌上心头,小时拿来消磨时光的碟片里,妈妈的表演总让她拍手叫好;省级大赛前夕,得知她竟会唱山歌,妈妈瞳孔里的震动和欣喜,她至今难忘。
又想起大一的新生表演会,她和母亲一同登台,唱了一首海门山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近距离感受了海门山歌的魅力。这是她第一次感到,家乡本土文化的触角在向外伸展,而她作为演绎者,似乎在这个过程中起了作用,这令她感到自豪。
想到这些,王妍蓉心里那杆秤越来越偏,最终完全倒向了海门山歌。
大学毕业后,爱我请理解我读书,王妍蓉成了名幼儿园教师,她将山歌教学带进了课堂,参与创编的节目也登上了“海门之夏”的舞台。她对山歌的爱,已不逊于母亲。表演结束,她喜欢独自一人,把录下的山歌节目拿出来反复观看、聆听,像个孩子对爱不释手的玩具,作文我的妈妈,怎么看,怎么听,都不腻。
妈妈,我知道你非常爱我,但我希望你可以用另一种方式爱我。你对我的要求太高了,虽然你在我取得好成绩是会非常的开心,但我成绩差时,你不但不安慰我鼓励我,还要批评我,那时,我突然觉得你更需要一个神童,而不是我。
儿时,王妍蓉对山歌的感受,只有“好听”,而现在,她对它多了一份珍视,一份责任感,妈妈我想对你说作文。
幼儿期那场首秀,长辈们和蔼的神情令她铭记在心,如今,她把那种目光解读为“欣慰”。“本土文化在代际之间的传承,是它生命力的延续,我希望新时代的海门人,以后能自信、滔滔不绝地向别人介绍我们自己的山歌。”王妍蓉说。
本土的,也可以是世界的,但首先要全民化、生活化,而非束之高阁。
枯黄的叶子铺满了一地,那光秃秃的枝干在风中摇摆,这里的风和我此时的心一样冷。我拉了拉衣领,把那冻僵了的脑袋缩了进去,继续徘徊在这条小路上。我不想回家,因为我怕见到她,见到她那锋利的目光,仿佛一把利剑。
传统文化的脚印,就镌刻在辽阔的江海大地。我们站在先辈开垦的土地上,有着比前辈更敏锐的目光,更应该学会倾听,传承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