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负重的心
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东道主巴西与德国在半决赛中相遇,结果以1:7的悬殊比分震惊了世界。离冠军仅咫尺之遥,又在家门口作战,岂能输球?进攻进攻再进攻,不见桑巴,没有协同,如此心态,如此战法,岂能不输?
细思之,巴西之败,技术使然,战术使然,更是沉重的心理负担使然也。
年轻人谁不盼望成功,谁不梦想能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上聚焦众人的目光?然而,欲成就大事,不只要有超世之才,坚忍不拔之志,还要能放下心灵上的重负,以平常心看待成败,唯其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成就精彩人生。
廉政是什么?是生活中不假公济私的人民公仆,心底坦荡;是公堂上高声训斥犯错的亲戚,六亲不认;是皇宫中不畏权贵的忠臣,大公无私从古到今,这样的人物屡见不鲜先说说包公,他严厉正直,对臣吏苛刻之风十分厌恶。
祖国像一束美丽的鲜花,她用那甜美的乳汁哺育了我们。可是,在那美丽的花朵上,却有一些“小蛀虫”。现在是祖国繁荣昌盛的年代,可是社会还是存在一些腐败的现象——有些人贿赂别人,有些人为钱财而奋斗。这些人多么可耻呀。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为争创“六连冠”的神话进行了刻苦训练,然而在第二十四届汉城奥运会上却出乎意料地先后败给秘鲁和苏联队。能取得五连冠的佳绩,说明中国女排有着非凡的实力,但太看重第一名的桂冠而无法放开手脚,结果发挥不佳。而苏联和秘鲁女排原本就不是中国队的对手,她们抱着尽力而为放手一搏的心态尽情发挥,结果分别斩获冠亚军。心理负荷不同,成败截然相反。
高考中有一种“第十名现象”,平时成绩排在前几名的同学大考时常常发挥失常,而一般排在十几名的同学往往扮演黑马的角色。这也是心理负荷不同而造成的不同结果。我是班级的佼佼者,考试如此不同寻常,只可赢天下,不可输他人,背着沉重的包袱上考场,岂能有正常发挥?而平时成绩一般的同学,用平常心应试,反倒能有正常甚至超常的发挥。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在给小小的缝衣针穿线的时候,越是全神贯注地努力,线越不容易穿入。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目的颤抖,目的性越强,越不容易成功。事实也正是如此,太想打好球的手在颤抖,太想走好钢丝的脚在颤抖,太想赢的心在颤抖,而颤抖的手、颤抖的脚、颤抖的心是无法“应战”的。
争做人民的忠实小公朴,做廉洁的小公民。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自己做起,崇廉倡廉,不要贪赃枉法,让廉洁走进校园,大家同心协力,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多做一些好事,多添一些色彩吧!
对于人类常常背上的不应有的包袱,庄子笑其“若负重而行上也,可谓苦矣”。近日频传官员自杀的事,既未贪腐,又未被问责,为什么要自杀,许多人不解,其实道理很简单,不能以坦然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任何一个小枝节都会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导致人生信念的崩溃。几天前,网上传出消息,说103岁的杨绛只想平静地生活,拒绝一切生日问候和祝贺,老人之清醒让人佩服。显然,杨绛老人的长寿是和她平淡、平和、平静的心态密切相关的。
人生在世,变数太多,有谁能保证事事一帆风顺?倘若你能放下内心的包袱,以超脱坦然之心对待红尘俗世,或许你的生命之花将以更为自然的姿态绽放,你也将收获一份意想不到的成功之果。
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当今社会进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同时对自身的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章守纪,权利运作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具体心得体会如下:一、要勤学善思 学风问题是一个永恒话题,抵制腐败也必须端正学风。
评点:
本文材料丰富,有体育界的典型事例,有考试中的普遍现象,有对当代人的心理透视,部队反贪倡廉搞笑小品,有科学实验,也有理性剖析,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文章语言平实凝练,口语为主,兼用书面语,恰到好处。特别值得提及的是,凡举例说理,都用正反对比法,中国女排与秘鲁和苏联队的对比,考试中失常者与“黑马”的对比,官员自杀与杨绛长寿的对比,这些鲜明的对比有力地突出了自己的主张,增强了说服力。
美哉,负重的生命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为了反腐倡廉的大业,应该让廉政文化进入校园,让学生从小就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何为廉政文化?有关资料及权威人士对廉政文化的界定,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
著名歌唱家之子轮奸案早已尘埃落定,笔者无意再作炒作,不过,他的教训是深刻的,他以反面教员的身份告诫人们,养尊处优未必值得羡慕,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生命同时也不能承受之轻。
人生需要重压,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研读那些胸怀大志者的故事,我们会发现,正是沉重的责任感时刻压在他们的心头,砥砺他们的人生,逼迫他们迈出坚实的脚步,他们才从岁月和历史的风雨中坚定地走了出来,成为人类的佼佼者。倘若像清王朝的八旗子弟那样,成天提着鸟笼,行走在茶馆之间,悠哉游哉,轻松快乐,却碌碌无为,只能被历史淹没。
世界烟草大王杜克的女儿12岁时就继承了其父的一亿美元的资产,可谓衣食无忧,可是她的一生不仅碌碌无为,而且郁郁寡欢,最后在寂寞中死去。她的悲剧是没有重负的生命的悲剧,正是由于过得太安逸了,导致她不能承受生命之轻,只能孤独终老。缺乏坚韧,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由此可见一斑。
人生就像海上行驶的巨轮,巨轮在海上航行的时候,需要一定的负重,当它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空船是最危险的。一只空木桶,很容易被风打翻,如果装满水负重了,风是不能轻易将它打翻的。前面提到的那位歌唱家之子,正是被风吹翻的空木桶。
在生命的海洋上,选择轻舟疾行,固然痛快,却经不起惊涛骇浪,负重前行,尽管慢但能扛住了骤雨暴风,这也是轻重快慢的辩证法。
温室的花朵虽然千娇万媚,终究经不起风吹日晒;郊外的野草虽然任人践踏,却仍然能茁壮生长;动物园里的老虎虽然衣食无忧,却只是一只温顺的大猫;野外的雄鹰虽然要努力地猎取食物,但它们可以获得天空的自由。轻飘飘的生命只能飘荡在空中,渐渐离开人们的视线,沉甸甸的生命却能扎根于大地,为世人所赞扬。
茧是蝶的负重。一点点地,蝶几乎耗尽生命去冲破茧的束缚,展现轻盈的舞姿。没有茧,蝶的翅膀不会硬朗,蝶的生命里不再有美丽和飞翔。
沙砾是蚌的负重。年年岁岁,蚌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忍受着巨大的痛苦,终于铸就了世间最美丽的奇迹。没有沙砾,蚌的生命里就消失了震撼与赞叹。
梅花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经受了霜雪的洗礼;蝴蝶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经历了羽化的艰辛;黎明之所以令人向往,是因为它忍受了漫长的黑暗。我们的生命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负重前行。
美哉,负重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