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角度:人生须多些随和,少点刻板。起跑不紧不慢,后程跑疯狂发力,撞线之前回头一笑,恐怕任何体育教科书都没有这样的规范,博尔特带给人们的百米世界纪录,更有人生的启示,无论是体育竞赛,还是普通生活,人应当多些随和,少点刻板。
核心角度:体育竞赛应当远离锦标主义。在成绩至上、严酷到极致的田径赛场上,博尔特时刻不忘传递欢乐、随和和奔放,这是对锦标主义的嘲弄。体育竞赛需要有更高更快更强的英雄,只看结果,不记任何代价,这是对人性和体育竞赛的双重亵渎。
创新角度:跳出思维陷阱,转换角度看世界。英雄总有谢幕时,不在巅峰时期急流勇退,而在获胜把握不大的时候黯然引退,勇争第一,不唯第一,博尔特以他特有的方式传达体育精神。胜负有标准,但却不是唯一的,跳出思维陷阱,转换角度看问题,就会发现新境界。
船长逃命vs教师自杀
载有476名乘客的韩国“岁月”号客轮,4月16日在韩国西南海域沉没。截至5月18日,已经确认286人遇难,仍有18人下落不明。但船长李俊锡在事故发生后,不顾乘客跳上救生艇率先逃生。据韩国媒体报道,船长李俊锡逃生后,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把浸湿的纸钞摊在地上晾晒,还大喊:“这些钱是我的!”
在危难面前,船长逃生,但是一名获救的副校却在获救的两天后选择自杀。4 月18日,带领325名高中生搭乘“岁月”号前往济州旅游的京畿道檀园高中副校长姜某被发现自杀身亡。这名副校长是客轮沉没后获救的乘客之一。他留下的遗书称:“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没有信心一个人活下去。所有的责任都在我,是我筹划了此次修学旅行。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事发海域,让我和那些尸骨无存的学生们一起,在阴间继续做他们的老师。”
德国小学开设死亡课
有人说教育孩子应该尽可能地展示一个真善美的世界,然而,德国的家长与老师们却另辟蹊径,让孩子们直面人生和社会的阴暗面。
德国柏林的一所小学竟邀请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来课堂上讲述人死时会发生的事情。讲完后,孩子们轮流扮演角色,模拟诸如父母因车祸身亡时如何应对。该校老师称,通过这样的课程孩子们体验了突然成为孤儿的感觉,这有助于他们体验遭遇不幸时的复杂心情,以及怎样控制情绪。像这样的挫折模拟情景和角色扮演在德国的学校中十分常见。
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青少年到法庭参观,并旁听审讯现场。此举意在不刻意保持学生们心灵的“纯洁”,不回避让学生了解社会的丑恶现象。这样一来,学生们不会与社会隔离,也会对社会产生深入了解,以防一旦接触社会,看到某些阴暗面后感到茫然若失,无所适从。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县国税局干部家属,***,我演讲的题目是《莫让铜臭污清袖》。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