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于中山公园翔龙湖
中山公园人工湖之一——日潭
每当冬天,就会下起我最喜欢的雪,雪十分美丽,在空中飘来飘去,白白的,轻轻的,像一只只从天而降的小白仙子,给大地盖上一件雪白大衣。雪来到花园的小花上,小花们把头从温暖的被窝里钻出来,争着看雪是什么样子的。
艺术讲究灵感,从绘画创作来说,一幅作品的从最初构思到最后完成总是有随机的不可知的力量在左右,就连创作者本人都无法预知最后的结果。
西方人说创造活动是神的领域,创作者只是其执行的代理人。
正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日潭落的雪即将融化,换了一个拍摄角度,山和湖的角色也互换了
同为艺术创作活动的摄影也是很讲究机缘,好的照片只会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被特定的摄影者所拍到,甚至还包括特定的后期处理,而不是简单按部就班的执行、刻意的到处去拍就能生产出来。
湖面上方俯拍的一张岩石,成了一副水墨山水
正常的姿势拍出来是这样的
眼看就到春节,冬天也要过去了,打算在写冬季时序之前写一篇关于雪的推送,于是有了这篇。
雪确实很神奇,就像滤镜一样把我们熟悉的尘世给隐藏起来,只留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雪的覆盖性可以让景致变得干净,拍摄于滦河如意洲附近
相比大多数北方人对雪的熟视无睹,南方的朋友可能在本地看到下薄薄的一层雪就兴奋一冬了。
我抬头看雪。渐渐地竟然发现,在昏黄的路灯下看雪真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本来,还有许多骇人的思想正陪着雪被流放而来要寒彻这个世界。可是,风和灯光将这一切全都改变了。其实,风依旧是冷的,徐徐一动也让人寒意乍起;灯光还是昏暗的。
为了选题,最近复读了初中语文教材中明朝张岱的小品文『湖心亭看雪』。
到了这个年纪才发现,之前能入选语文课本的文章,我想去看雪作文,都是千挑万选的名家精品,只是当时缺少了感同身受的阅历,无法深刻的领会。
爸爸、妈妈对我说:“早点睡觉,明天早上早点起床就能看见雪了,到学校跟同学一起堆雪人、玩雪。”我开心地洗完脚就上床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快速地起床,迫不及待地想看雪是怎么样的,洗刷完毕就穿上鞋子跟着爸爸妈妈出门。
滦河岸边捕鱼人
原文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既有清高超逸的人物精神境界描写,又有意韵深长的人物对话描写;既有曲折婉转的叙事情节,又有气象混茫的景物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