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我来到广西玉林师范学院任教,有幸参加2019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桂台青年民族文化体验营”。在为期6天5夜的活动中,三月三唱山歌日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4月12日的2019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大联欢。这是一个非常盛大的联欢会,来自广西和台湾的表演团体,分别表演各民族最具代表性的音乐、舞蹈,关于农历三月三的作文,一片普天同庆、薄海欢腾的热闹景象。
三月三,是我们壮家扫墓的节日。我的家乡在广西扶绥县,每年三月三,都要跟我爸爸妈妈回岜盆老家去扫墓。一大清早,爷爷就蒸好了祭奠先祖用的五色糯米饭。红色,是用红蓝草染成的;黄色,是用密蒙花染成的;黑色。
爷爷还说吃了,这个地菜水就可以医好很多种病,这是全国的特色,今天这个地菜是发去田边找回来的,我的爷爷家里有很多地菜。爷爷说三月三的地菜是很好,因为这个时候地菜有很大的营养的,这也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
“三月歌圩歌满天,歌妹赶圩赛蜜甜;你唱我对欢歌起,歌妹牵手意缠绵……”,农历三月初三的八桂大地,无论是城市的街道绿地,还是村寨的山边田头,处处歌声荡漾。“三月三”歌圩是壮族的传统歌唱节日。
壮家人喜爱五色饭,把它作为幸福吉祥的象征。壮人也爱枫叶,因为他们认为枫叶能“除邪驱鬼”,给人带来吉利和平安。所以,农历三月三做五色饭的时候,家家户户门口都插上一枝精心挑选的枫叶。甚至做五色饭的染料渣。
广西壮族的山歌,嘹亮高亢,三月三对山歌作文,婉转悠扬,三月三唱山歌作文。广西从唐宋以来就进入农耕文化,虽然土地较中原地区贫脊,但境内有丰富的水利资源,西江流域、南流江流域等水系发达,长年都有丰富的河水,因此河运和捕鱼业的经济型态也很常见。经典电影《刘三姐》中《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歌词:“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险滩弯又多”,给人在船上唱山歌的印象,整个歌舞艺术较为柔美。
三月初十十分热闹,我的家乡白石就更热闹非凡了。今天,我和妈妈到集市里逛街。刚走进集市,就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这边的人拼命地挤着,那边的人也拼命地挤着。谁都不让谁,因为集市里的东西五花八门,各式各样。
广西的山歌嘹亮高亢,婉转悠扬
台湾阿美人的歌舞,风格则较雄壮粗旷,豪迈奔放。台湾花莲只有立雾溪、花莲溪、卑南溪等河流,除台风过后水量较为丰沛外,平常河浅水小,涉水可过。花莲地形则山高谷深,阿美人至今仍保留狩猎文化,长年翻山越岭,追逐猎物,因此民风较为强悍粗旷,其舞蹈多为一群人踏着大步高声呼喊,音乐也较为雄壮刚强。
“三月三”,作为一个传统节日,我们都不应该都把他遗忘,而是要永久传承一下去。周五放学回家,一进小区楼道,我便闻到了荠菜那浓浓的香味。原来,各家各户都忙着用荠菜花煮鸡蛋。明天就是“三月三”了。
这天一早正是三月三作文 ,所以我就在爷爷家里吃蛋和地菜水,地菜水特别好吃。爷爷还说吃了,这个地菜水就可以医好很多种病,这是全国的特色,今天这个地菜是发去田边找回来的,我的爷爷家里有很多地菜。
台湾阿美人的歌舞雄壮粗旷,豪迈奔放
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玄武,真武真君。所以,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一大早我就起了床,看见妈妈在用一种我不知道的青菜煮鸡蛋。我禁不住好奇心就问:“妈妈,这是什么菜。
演出圆满,大家都在很开心的合照
文章最后,我赋诗七绝一首,聊记去年三月三活动的欢乐愉悦:
广西壮族三月三。
歌舞喧天酒半酣。
笑语欢声宾主乐。
三月三是我们壮族人民传统的盛大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杀鸡宰羊、蒸糯米饭、煮彩蛋。 三月三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妈妈就已经把蒸好的五色糯米饭倒进大圆盆里,热腾腾地活像一个鲜花竞艳的花盘。我吃了几口糯米饭。
春情春景胜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