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倚骑楼似画廊;束立盆栽成列队,草株木本斗芬芳。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这个年多姿多彩,这个年喜气洋洋,这个年忙忙碌碌,这个年烟花漫天。
岁月匆匆,正月将尽。一年一度的春节大年,在鞭炮的稀疏声中落下帷幕,由浓至淡;在走亲访友的祝福声里接近尾声,渐行渐远;在迎来送往的礼数中曲终人散,且行且珍惜。
年,一转身悠悠然滑落到平静而又忙碌的日子里了。在感知与找寻年的况味之际,年被日子悄悄地推到了岁月的征程上,生活又回归到往日的平静里,我不能不再次收拾起一颗激动起来的心,重新审视每一个平凡而又漫长的日子了。
年,春节,压岁钱,都是那么美好,或许压岁钱不在多少,而在于生活情趣,或许我的小计俩已经被看穿了,但为了大家开心,或许那一两百块钱就不那么重要了。因此过年的年味儿,也就是人情味了吧!
有人说:饱尝痛苦,才能真正品味快乐。在以前我愿意经历寒冬,是因期盼呼吸过年的味道。现在春节一到,四处张灯结彩,炮仗声声,人来人往,随处可见洋溢着幸福的脸。虽然空气中的年味浓到极致。
感谢你们六年来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我们;如粉笔般消磨自己,告诉我们知识;如桅杆般挺立,把我们引向彼岸。感谢你们用粉笔作桨,思绪作帆,指引这艘载满希望与期盼的船只躲过那暗礁一样的难题,到达知识的殿堂。
年,它那华丽的倩影,精彩的瞬间和温暖的时刻,眨眼之间变成了美好的回忆,回忆的片断,悠扬地漂移到熟悉而又遥远的记忆空间里了,美好的东西从来都是短暂的。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年给不同年龄段的人们,赋予了不同的色彩。不惑之年里,年味是:历程与感悟同行,欢乐与忧伤共有。
新的一年到咯,穿着大红衣服,戴着大红帽子迎接这个喜庆的日子--春节。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伴随着爆竹炸开了大年初一的礼花。按照家乡的习俗,大年初一要吃圆子,是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寓意。我和姐姐自告奋勇。
如实的说,年是孩子们的。孩子们过年盼得是热闹,小伙伴们聚起来了,鞭炮声响起来了,欢乐声飞起来了;孩子们过年过的是心情,培训班停下来了,作业收起来了,纯真的天性浪起来了。孩子们的年是缤纷的,孩子们的年是认真的、也只有孩子们的年是最幸福快乐的。
肯定地说,年是老人们的。老人们过年盼的是团圆,在外入工的子女回家了,街坊邻居进门了,一声声祝福听到了;老人们过年同样过的是心情:儿孙绕膝满堂走,走亲访邻家家有。昔日老友再聚首,话别重逢手拉手。欢喜之余的老人们,又多了一份淡淡的哀愁。愁而无语,无语的是苍老了一岁;愁而不忍,不忍的是年后的分离;愁而难言,难言的是节后的孤独。
平静的说,年也是中年人的。准确地说,年是中年人的难。如果再形象的说,年是中年人常年在外打拼归家后的短暂休整,是家庭和工作两种模式氛围下的转场,是一次次相聚与分离之间忍痛割爱的取舍。在年里,中年人使劲的陪同一家老小,恨不得不得来一场专属于个人的独家演唱会,释放自我的同时也点燃快乐;在年里,中年人深知,团圆的喜悦远比离别的眼泪难受;在年里,中年人的脚步走得沉重,迈得艰辛。只有回归到入工尽职的现状里,抑或才会完全放空心境,恢复自我。年给中年人真实感受是:年前回家热坑头,节后离乡背井走。门前清冷欢声少,村头老少皆怀愁。
年如流水岁如风。不管你对年持何种态度,它都以其固有的方式如约而至,不胫而走。年总是来得缓,走得快,昙花一现般从容离去。留下漫长的日子,在岁月的大海里悠悠晃晃地摇曳,人们也跟着日子,在未知的世界里沉沉浮浮。年把日子丰富了,日子把年更新了,年原本就是日子,年和日子都没有变,变了的是人,人从一个欢乐兴奋的高度,一下子滑落到往日的平淡里,恒常之心难持,留恋之意不舍。
寒假中的许多时间我都草草地虚度过去,唯有过年那几天我是真真切切度过去。愈利年关,过年味愈浓。排在年味之首就是那一阵阵浓郁的鞭炮味。从地上忽然飞向天空就是那一个个花炮,垂直地飞向天空。
除夕前一两天,大人们忙得手忙脚乱,买鸡呀,买鱼呀,买鸭呀……家家户户必须大扫除一次,把屋和被都清洗干净,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除夕 除夕夜家家热热闹闹。主户们准备着一年中最丰富,最有意义的团圆饭。
“年好过日子难过”。说的是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里,日子是真心的难过。一日三餐离不开包谷面窝窝头、青稞面疙瘩和终年的洋芋蛋,单一而重复的饮食,就是铁打的胃,也能生产出胃反酸水来。娃娃们盼着过年是有道理的。每逢过年,即便是再困难的家庭,也能筹措二斤白面,一斤大肉什么的,妥妥地一顿饺子全家吃得饱,干干散散一个有肉之年没问题。盼着过年就是盼着吃一顿香喷喷的白面饭。深度贫困状态下生存的人们,欲望的全部就是吃饱吃好,仅此而己!
过年期间,有人在朋友圈发布“春节就这样过了,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甚至有些无聊,没有年味,没有肉味,就连人味都是很淡的……”。这纯属个人见解,也反映了当下人们对过年的看法和感悟。今昔对比,后者是在物质生活极度充盈后,精神层面出现了贫困。乍一看,有板有眼,点了个赞,却又觉得特别违心。
人在年里不过几十载,每逢过年倍加珍惜。人在日子里就不那么珍爱了,慷慨又大度,个人的日子若能相送,不吝三天五天的。可岁月有痕,日子有迹,是你的日子同样也是别人的日子,即使有心也无法相送。岁月把日子公平的分给每个人,日子悠悠然重复着,人们在同等时长里做事生活。在不同环境里生存期盼。有了年,日子就不单调了,更有盼头了。年也善解人意,总是在某个累计起来的日子里,找一个绝对合适的点,让日子从头再来一次,让劳作疲惫的人们团聚欢庆一下,让平淡如水的日子熠熠生辉一把。正是因了这个点,人们便会自然地回头,看看在一年中走过的路,吃过的苦,享过的福。回味里反思,反思中总结。回味的过程喜忧参半,总结的滋味五味杂陈,更多的时候往往是忧思大于喜悦。不难想象,一年里总有那么一些不虞之事,处理不当而适于不安,嗔恨自我而忧从心来。
过年也好,日子也罢,人总是在个人营造的心境里跌宕起伏。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态。心由境生,境随心转,人心很容易被种种烦恼和物欲捆绑,也很容易被一些负面情绪左右。人心脆弱,人心易变,人心如旧时摆钟,始终在情绪的维度里左右摆动。稍有惊喜手舞足蹈,略有不顺闷闷不乐。
年仅三天,营造出的气氛,带来的欢乐和愉悦的心情却能延续到正月十五,乃至整个正月。日子悠长,想把每个日子过成年的心情不容易。因为在漫长的岁月中,总有那么些时日,人随事变,事随境迁,心随境转,人心被俗事烦恼捆绑了。努力把日子过成年的心情,诗的样子,就得保持一颗平常心,牢记“万事心为本”的古言,坚守初心,本意从事,任他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即便有出乎意料的事,还有“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的谆谆教诲。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心是善变的,头条新闻里曾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能把人心提到如此高度,说明人心不简单。人心隔肚皮,各有各的事。仅想做个无心无肺的人是不可能了。人心既然有如此变化,那就掌控并把握好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副平和恬淡的心,知足常乐,心情淡定,从容的面对人生。
客观冷静地待春节,有趣别样地过大年,也是一种尝试和体验。
今年,我在信阳过年过年,1月16日,我早早地起了床,走到阳台,只见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年味”愈加浓重,妈妈带着我来到商业中心区域,只见商业中心“人头攒动”、“车水马龙”,街道两侧随处可见迎新春标语。
盼望着,盼望着,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大年三十早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奶奶家过年。路上的车像一条长龙涌进山村,川流不息。妈妈说这些车都是回家过年的,远在千里万里之外都要回家过年,这就是年味呀。
换个出行过大年,年不会让你白过,你会吃啥啥香,看啥啥顺,睡觉也是酣畅美梦。大年初一下午3点,沿滨河东路步行至岔口驿。一路向北年味浓,两傍河景畅想随。经历的事,背过的诗,前方的路,兴奋的头脑里尽是突发奇想。去时容易归时难。来回七八公里,途中没有商店,也不知道背水带干粮。归经陈家庄时腹饿口渴,饥肠辘辘,很想要点吃的,可这大过年伸手要饭,不仅仅只是碍于面子。只能在饥饿困乏中念想一种味道,凭着一股倔劲坚持到家。试想有谁会在大年初一挨饿造罪呢?也罢!归途如虹,满脑子想的尽是肉,还是肥肥的那种。不虚此行,有所感悟,感悟人在徒步旅行时思维最活跃,饥饿困顿时神志最清醒。此行得失虽参半,娱心悦目在心中。
换个心情过大年,年就是平常的日子。大家季羡林说:“没有伟大的日子和节日,那都是人家自己编出来的东西,日子就两天,过了今天,就是明天”。姑且不去争辩对与否,从角度和观念方面理解,只是季老对日子和节日的不同见解罢了。可仔读细想之余,大家毕竟是大家,他以平常人的心态,从哲学思维的高度,对日子和过节给予了“山水天地,万物众生,皆有认知所界定”的客观评判。目前诸多节日的风俗习惯,其实都是传统而又人为的,又都是一分为二的,本质上没有对与错的刻意划分。
其实,年就是被人们属于了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终究要面对日子,日子是生活的柴米油烟,岁月的人间烟火。年在阶段性的日子里,像电闪流星一晃而过,留下一道亮丽耀眼的弧线,让孩子们留恋,让老人们感慨,让中年人喟谈。既然日子在约定俗成的时日里光艳耀目一回,那我们就准备好心情,收拾好行头,为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增光添彩,感动自己,温暖别人,感恩社会。
毕竟,在有生之年里,年会过一年少一年。